##EasyReadMore##

2010年4月29日

台灣ㄟ店

本土議題近年來在台灣炒得火熱,甚至被當作選舉時的利器,但除了檯面上政治人物,還有人在社會基層更關心台灣這塊土地,「台灣ㄟ店」就是以此為宗旨而創立。

台灣ㄟ店是用台語發音,意思就是台灣的店。1993年,老闆吳成三和太太黃妙齡一手創立了台灣ㄟ店,沒有華美的裝潢,也沒有聘任員工,夫婦倆聯手撐起這家獨立書店,希望自己也能為台灣做點事。

吳成三擁有美國哥倫比亞資訊科學博士學位,曾在成大等知名大學任教,也在工研院服務過,但他選擇放棄高薪,放棄大學教授的光環,回到台灣開了小書店,積極推動本土運動,關懷台灣在地的文化。

1969年,吳成三到美國念書,看到了當地民主開放的境況,不禁回頭想到台灣,政治干擾導致人民思想封閉;回到台灣,在工研院做研究,但內心渴望為台灣盡一份力、做點事的想法依然沒有散去,為了讓更多台灣人瞭解自己的根,因此選擇靠自己力量,喚醒大家對這況土地的情感。

台灣ㄟ店藏書種類包含:本土文化、原住民、客家、自然生態等,除了圖書,還販賣音樂、影片、T恤等紀念品,有些商品甚至在市面上找不到,數量稀少非常珍貴。店裡擺設許多關於原住民的產品,及一些具有濃厚台灣味的圖騰,吳成三關懷弱勢民族和本土文化的用心表露無遺。

現今社會很多人喊著愛台灣的口號,但真正付出行動關心這塊土地的卻是少數,台灣ㄟ店的創立,不僅是吳成三的理想,也謂台灣歷史發展留下了寶貴資料。

台灣ㄟ店老闆部落格:http://blog.roodo.com/taiuan

0 意見: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