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2010年4月12日

獨立書店之困境

 獨立書店,是一種「對資本主義的反動」,這些經營者,以螳臂抵擋「商業化書店」這輛車,在苦無援助、資金不斷虧損的情況下,在公館屹立廿六年的桂冠書店,撐不下去;遠在德國,一對夫婦用心經營的莫茲書店,撐不下去;香港的獨立書店,竟被當地人稱為「二樓書店」,同樣撐不下去。
 在網路書店、電子書的夾殺下,獨立書店的生存更是命在旦夕,不過,有一家獨立書店卻能夠殺出一條重圍,它,就是庫布里克書店。庫布里克經營者Amanda表示,他們堅持提供給讀者「最好卻不見得是最暢銷的出版品、別具特色但未必是最即時的出版刊物」,希望他們所選的書籍都能為讀者帶來正面的影響力。
 Amanda的建議,獨立書店經營者又怎麼會不知道這個道理?但即使經營者堅持帶給讀者「最好、最具特色」的出版物,仍然敵不過商業化書店最擅長的「折扣戰」,那究竟該怎麼做呢?
 有人說獨立書店應該加強社區經營;有人說獨立書店應該多角、複合經營;也有人說獨立書店應該多開拓顧客群與業務。各家說法,眾說紛紜,長年關注獨立書店議題的網友沙貓貓,提出一套完整的見解:

  •  消費者:直接抵制削價競爭的網路書店、連鎖書店,轉向支持你認同的中、小型書店或獨立書店。你可以買書、參加活動、將它們的存在與理念告訴更多人,以行動直接支持你願意它存在的書店。
  •  出版社:勇敢站出來結盟,共同抵制壓低折扣的書店,為你們的生存以及書業的生存發聲。增加拓展其他書店通路、活動的可能,將你們可貴的行銷經費,投注在更需要的小型書店或獨立書店上,而不是可以已經非常龐大的書店通路上。
  •  學者、出版觀察者、相關出版觀察機構:邀集文化出版的各個環節進行對話,深入了解整個文化出版產業失衡的現象,並且觀察全球面對書業的不同政策與做法,匯集給政府參考的白皮書,影響政府文化出版政策的走向。
  •  面對政府:如果大家願意,可以發起一人一信,寫信給立法院或文建會,請他們正視台灣出版是我們的文化根基,提出解決出版產業失衡的政策與方案。
 除此之外,也有許多人致力推動、搶救獨立書店,像是成立獨立書店聯盟、舉辦獨立書店生活節、發行獨立書店電子報小小書房的負責人劉虹風表示,面對企業型書店的強勢,獨立書店唯有串聯起來才得以自保,因此每家獨立書店除了保持、發展自己的特色,更要藉由其他管道增加曝光率,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獨立書店的存在與獨特性。

0 意見: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